/

讲述温暖,传递希望,“代言”资助力量

无线徐州

2021-09-24

2021-09-24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庄严宣告。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增加了难度,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需要统筹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了历史性的成果。为了进一步提高资助政策知晓度、助力更多学子圆求学梦,充分发挥资助育人作用、巩固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电工程学院选拔受过资助且品学兼优的同学作为“资助宣传大使”,组建“苏乡助梦”资助政策宣讲团,暑假期间同学们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了“江苏资助 我来代言”的社会实践活动,从“爱国、诚信、励志、感恩”四个方面,开展“资助政策我来说”,分享他们与资助的故事。宣讲团成员回到各自家乡通过“资助政策回母校”、“资助政策进课堂”、“资助政策入乡村”、“争当资助中心志愿者”、“资助政策云课堂”等活动,进行了江苏资助政策宣讲,让资助政策插上翅膀,飞向祖国各地。

资助政策回母校:宣讲团成员郭鑫同学曾获得校二等奖学金,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特等奖。她在母校(山西省阳泉市第二中学)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上对学弟学妹耐心的进行资助政策的相关解答,扫除学弟学妹们经济上的顾虑和心理上的负担,使他们安心学业。她想让更多的学弟学妹们明白:学习能充实我们的内心世界,而资助政策是贫困学子强有力的后盾。

郭鑫同学在招生宣传会上向学弟学妹讲解资助政策

资助政策进课堂:宣讲团成员荆小轩同学曾获校一等奖学金、助学金,并在学院学习部工作。她联合当地教育专家组织团,共同开展了“教育+资助”讲座活动。针对“国家资助政策”、“江苏资助政策”、“学校资助政策”展开介绍。她这样说到:“我接受过国家的资助,现在通过我的宣讲让更多的家庭感受到国家资助的温暖,让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荆小轩同学通过PPT向同学和家长讲解资助相关政策

资助政策进入乡村:宣讲团成员刘迪同学曾获校特等奖学金,退役士兵享受国家兵役资助。刘迪不顾炎炎夏日,来到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王小楼村,向村中的贫困家庭宣讲江苏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把政策推向乡村,解决了农村困难家庭学子不知资助,不懂资助,不会资助的现实问题。他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告诉大家:我们每个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只有加倍努力才能选择自己的未来,我们的梦想和希望,有国家来守护!

刘迪同学深入困难家庭进行资助政策宣传

宣讲团成员刘昊明同学曾获校二等奖学金,在家乡进行资助政策宣传时了解到家乡一名今年参加高考的学子:董同学,以530分的成绩被华北理工大学录取。但董同学家境困难,不知道该如何解决上学问题。刘昊明得到该消息后第一时间来到董同学家中,为他讲解大学生的相关资助政策,向他介绍了如何申请大学生助学贷款、大学生助学金和临时困难补助等相关政策。通过介绍,他们的脸上露出了微笑。他告诉董同学:“国家资助可以解决上学的后顾之忧,我们接受资助后要不卑不亢、饮水思源,常怀感恩之心,今后更好的报答社会和国家。”

刘昊明同学和董同学交流资助政策

争当资助中心志愿者:宣讲团成员赵康旭同学曾获校三等奖学金,并担任学校团委副书记。暑假期间,赵康旭在邳州市学生资助中心进行资助政策宣传志愿服务,又遇到疫情防控形势紧张,他又承担起防疫志愿者的角色。“您好,有什么可以需要帮助您的吗?”“您好,关于资助政策是这样规定的......”。一句句“您好”是指引困难学子前进方向的灯塔,一张张笑脸是看到希望后的最好表达。

赵康旭同学在邳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志愿服务

资助政策云课堂上线:为了让更多的学子了解资助政策,宣讲团成员录制了“江苏资助政策云课堂”系列视频,通过微信等新媒体途径进行线上宣传。通过“资助政策综合介绍”、“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国家助学金相关政策”、“奖学金相关政策”、“学费减免相关政策”、“其他校内和社会政策资助”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奖、助、贷、勤、补、免”六位一体的资助政策。

讲述温暖,传递希望,“代言”资助力量。“苏乡助梦”资助政策宣讲团,贯彻“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理念,确实将政策宣传活动落到实处,同步在全国各地进行江苏资助政策宣传,助力资助政策在各省各地落地生根。资助是有温度的,资助的故事有温暖的、有希望的。作为国家资助的受益者,宣讲团成员通过现身说法,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是对资助政策的宣传,更是对自身的教育和洗礼。让更广大的学子理解资助育人的内涵,实现从“他助”到“自助”再到“助他”的转变。


来源: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电工程学院

编辑:陈婷婷


阅读全文 阅读
收藏
在看
赞0
精选留言 写留言